康伯拉思國際體研
swirl Core Pliates Health-logo
sub_pix
關於我們課程介紹活動&研習服務團隊Polestar Pilates我愛Pilates
我愛Pilates
Pilates


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97號2樓
(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)



(02) 2883-4558
(02) 2883-4188


core.pilates@msa.hinet.net
 


Pilates的運動哲學與其演進

康伯拉思國際體研

在當年,Pilates將他創立的運動叫做控制學 (Contrology) ,是後人將這些動作的原則與方法,以其姓氏來命名。彼拉提斯運動中,是透過『專注、呼吸、核心、控制、精確與流暢』六大原則,來讓身體很有效率地動著,這六大原則時時存在彼拉提斯的每個動作中。這六大原則,簡單的說是教你的身體在核心穩定的基本要求下,力量由你的核心(也是我們常說的丹田)帶動到你的四肢,每個動作都在你可控制的範圍內運動,不做超過你的能力的伸展與動作範圍,動作的速度穩定而流暢,不忽快、忽慢。配合上呼吸的一吐一收,讓肌肉的力量與柔軟度協調、平衡地訓練著。運動中很強調專注,專注去感受每個動作,專注去控制每條肌肉,並專注的傾聽身體回傳的聲音。

『專注、呼吸、核心、控制、精確與流暢』是Pilates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提出其運動哲學的六大原則,這些原則至今仍是正確的。而隨著時空的演進,近20、30年來,解剖生理學、生物力學、機動學、動作控制、心理與溝通技巧,種種學門的發展與研究的新發現,讓人們對人體及動作科學有深入的認識,也令人更加發現彼拉提斯運動的好處,更一一印證了其運動哲學的正確性。Pilates在當年沒有這些科學研究的背景之下,以其對人體、對動作、對東西方運動法門的融會貫通下,能創立其運動哲學,是很令人推崇的。而在近20、30年來,Pilates的追隨者,將這些動作科學的新知與技巧,運用在彼拉提斯的運動法門,讓彼拉提斯這運動法門的科學及醫學基礎更紮實,動作的種類與內容更多更豐富;動作的教導更細膩、更精確,這也是今日彼拉提斯運動法門的演進。

練習彼拉提斯運動,不只是練習一個一個的動作而已,更重要的是學習其中的動作原則,並把它內化在自己的動作習慣,在日常生活當中。這也是康伯拉思一直要傳遞的給大家健康的動作技巧的想法,康伯拉思希望學員們把在教室裡反覆練習的動作及指令,帶盡自己的動作習慣中,讓自己動的更輕盈,也減少自己骨骼關節的磨損與退化。這些原則包括:

(1) 學習並練習維持脊椎骨盆的穩定與脊椎的延伸。
(2) 學習並練習平均地活動每一節脊椎。
(3) 學習並練習肩帶的控制,有效率的活動肩、頸部。
(4) 學習並練習脊椎骨盆與四肢在結構正確排列下的運動方式。
(5) 配合呼吸,讓每個動作及每次呼吸更有效能。
(6) 學習並練習將上列動作技巧統合起來。

這些原則時時存在每個彼拉提斯的動作與每個動作的指令當中,學習者不是漫不經心的比劃著動作,而是在練習動作時,會感受到並學習到這些動作技巧,這些動作的原則可以讓動作更有效率,更不會受傷,該幫忙穩定的肌肉群就出來做最恰當的收縮,不需用力的肌肉可以放鬆。也就是每個肌肉收縮用力,用到剛剛好,不過多(肌肉不需過度緊繃),也不過少(維持適當的穩定)。如此才是學習到彼拉提斯運動的精髓。

一位好的彼拉提斯指導者的養成也很不容易,需有很深入的學習,練習與實習。以Polestar Pilates Education機構的訓練課程為例,指導者的養成需學習豐富的人體解剖及動作科學的知識,細緻的動作教導,口令,觸覺引導的手法,動作評估的能力等等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